進駐台南14天,暫居Dodoro's hostel
地址:702台南市南區新興路79號
facebook:Dodoro's hostel

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

台南文學館

孔廟往北過了一個街口,便可以看到台南文學館
他除了建築本身很美之外
裡面有不定期的展覽,若是對文學沒太大興趣,還是可以感受一下裡面的氣氛XD

〈台灣文學館〉(原台南州廳)
地址:700台灣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

很可惜的是最近大門在整修,所以無法拍到整個正面的模樣QQ
(有趣的是看表定的施工結束日期已經過了好幾個月了...)


在建築物本身,是日治時期一貫的作風,仿19世紀法國建築
館內也有幾個小廳專門介紹了這棟建築物的構造,但我實在有聽沒有懂XD
只會說「啊~真的很漂亮QQ」

此外,館外的圍牆上每隔幾公尺就有節錄一段詩或是文字

楊逵「有一位編輯問我,近來有沒有寫詩/我說有,天天在寫。不過現在是用鋤頭寫在大地上」
洪棄生,蓄髮詩「不歐不亞亦不倭/我髮雖短未媕婀/我頭不與人同斜/不屈不伸奈我何」


入場不用門票往裡面直走是用紅磚砌出的大廳
在角落擺放了很多桌椅,看到幾位老人家在看報紙,覺得格外緩慢悠閒~



逛了幾個展區,其中一個是澎湖文學特展「再見天人菊」(展期到2/17)
澎湖作為來台的必經之路,不但是台灣最早被開發的地區
更在歷史、位置、文化上都十分重要

這裡只有桌子跟盤子是真實的
上面以投影的方式將澎湖菜色投射到盤子內,並於桌子中央細細說明~


這是整個澎湖文學特展中最令我喜歡的一部分
除了在地圖上會看到歌曲的文字閃過,更能聽到一男一女呈現了澎湖的歌曲與口白
其中有一首「有翁生囝是本等/無翁生囝娘才情/警察若知賞一等/朋友若知第一名」
以反諷的方式表達出未婚生子之女權的自尊,也道出了當時的社會觀~

另一個蠻有意思的展覽是「台灣文學的內在世界常設展」(常設到8月喔XD)

李喬,〈序曲〉,《寒夜》,客語
這張桌子以互動的方式(摸摸茶杯、摸摸檯燈)在桌子上映出文字
這段話是在描述黑洞,從收縮到爆炸的過程
其中可以一直看到星雲在閃爍,真的很美!
(字是一個一個浮現的,待整篇幅都出現後,便會有聲音開始朗讀)

這個展覽以不同領域作為劃分,並且有眾位作家的手稿!QQ
其中我比較偏愛的是女性方面的


左手邊是一些書堆疊起來,燈亮了後恍然看出了影子形成了女子的側臉
非常有意思~

右手邊則是令人有點感傷的內容,畫面上可以看到兩位女孩相望
看似含情脈脈,然而文字卻寫道:
「一個女生到底可以喜歡另一個女生到甚麼程度?我曾天真的想要與鐘沅相伴,從十六歲時我就偷偷這麼想。在她奔跑的時候,在她游泳的時候,在她難過的時候,在她開心的時候,在她游泳的時候,我都想伴著她。然而我們能像日升月落恆久不渝嗎?我們能一起吃飯穿衣睡覺相偕到白髮蒼蒼嗎?說我們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不如說我們是兩個同樣的人--同樣是女人--這恐怕才是我真正不能擺平的罷!」(曹麗娟,女童之舞)

這不禁讓我聯想到了前陣子所讀的女同性戀作品《寂寞之井》
其中寫道:「這個世界最寂寞的地方就是性別的孤島」


來台南時的旅遊規劃中,意外發現了台南許多的文學館
其中最氣派的莫過於台灣文學館,而僅僅位於文學館旁,就又設有葉石濤文學紀念館
再遠一點的地方,到了新化,則有楊逵文學紀念館
有機會都可以一逛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